虐得我想自己动手

陌上花开 第八章

人家萧景琰还是有脑子的~~~~~

8.

蒙挚进宫求见时,皇帝正在养心殿批奏章。

“蒙卿有何事?”

蒙挚看了周围的内侍并未回答,萧景琰便将所有内侍屏退。

“陛下,琅琊阁过来的飞鸽传书。”

“琅琊阁?”萧景琰十分惊讶,“那个蒙古大夫?我想他与朝廷并无瓜葛吧。”

“是,臣也不知是何原因···”说罢将信函呈上。

此封信内容很好理解,不外呼是希望让天子多注意身边的人。但是萧景琰有点看不懂那个蒙古大夫的用意。

“陛下,蔺阁主有何事?”蒙挚见皇帝看着信皱眉,心想是不是出了问题。

“无事,蔺阁主只是提醒朕,最近有人上琅琊山花重金询问如何讨得朕欢心。琅琊阁怕出问题,好意通知。”

“如何讨得陛下欢心?琅琊阁给了答案?”

“恩,给了八个字。”

“八个字?”

“麒麟才子,琅琊榜首。”

“这··蔺阁主为什么会写这八个字?”

“呵,既然蔺阁主这么写了就应该有他的用意,他既然提醒了,那朕也接受,蒙卿最近帮朕也盯着点朝野上下吧。”

“陛下,您这也太敷衍了,让微臣盯朝堂,您是让我盯着他们上下朝走路规不规矩吗?”蒙挚实在是为难,他一个禁军统领,怎么盯着朝臣,“陛下让盯还不如让巡防营的兄弟盯着更管用,看看有没有官员最近接待什么陌生江湖人士之类的。”

“信函中写了,他们琅琊阁也跟丢了询问问题之人,连他们都能跟丢的且暂时还无法查出背后之人,朕这边再加派人手有何用,况且真要是动用巡防营,恐怕还是会走漏风声的,兵来将挡,水来土掩既然他们要来,朕就在这等着,呵麒麟才子,朕倒要看看他们哪里再去找一个麒麟才子。”

“那陛下,需要回信吗?”

“就回多谢。”

蒙挚回去后,萧景琰却无法专心于奏章上,看着这份信,虽然寥寥数字,但是里面好像透漏着什么讯息。蒙古大夫为何会特意传信?三年前小殊战死沙场,他们说为了完成小殊的心愿,将他埋于梅林,那么琅琊阁与朝廷的牵扯在那也就结束了,是什么会让蒙古大夫给出如此答案,又为何会特意提醒,小心防范?

萧景琰的心中生出一个想法,一个荒谬却也合理的想法。他想去证实,五年前他有很多机会去看清现实,可是他却逃避了,五年后这想法虽然荒谬的不行,但是他却不想错过。

他要好好想想,该如何去证实这一想法。

第二天,萧景琰将蒙挚留在宫中,屏退左右后吩咐,“蒙卿,你在驻守北境的长林军中,有何心腹?”

“陛下?”

“朕要委托蒙卿去办一件事,这件事必须是心腹才行。”

“长林军中有微臣妻弟。臣看着长大的,臣保证绝对能完成陛下交代的事情。”

“好,传信给他,将梅长苏的坟给朕挖了!”

蒙挚乍一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,惊讶的并未接话。

“蒙卿不必惊慌,不是他有何不妥,是朕觉得蒙古大夫的话不可信。”

蒙挚并未从前一句话中回过神来,“不可信什么?他并没有把小殊葬在梅林。”

“是,恐怕梅林那一座也是衣冠冢。”

“不可能,陛下不信那个蒙古大夫,但是也得信臣啊,臣当时亲眼看着小殊咽··咽··”

“我知道,我知道,但是这个想法从我昨天接到那封信时就这么冒了出来,我觉得小殊没有死,真的,我想去证实,五年前,破绽处处都有,但是你们每次找借口圆过去的时候,我也不追究了,因为我总想着梅长苏怎么会是小殊。五年后,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可能,我都不想像五年前那样胡混过去。”

蒙挚发现,当今天子讲这些话时,他说的都是我。

“陛下从哪看出,小殊还活着?”

“要说琅琊阁与朝廷的牵扯,也就是一个梅长苏。他死了,琅琊阁就是江湖,江湖人最不希望的就是与朝廷有瓜葛。五年前他给了誉王与献王那个锦囊,是因为要帮梅长苏进京。如今我已登基称帝,再有人像琅琊阁提问朝廷事务,本着江湖人的规矩,琅琊阁是不可能再给答案,可是他却给了。蒙卿,你认为那位蔺阁主经过梅长苏的事情,他会对朝廷对朕有何看法?”

“不待见。”蒙挚斟酌了一下词语

“何止不待见,既然这样,他为何又故意给出提问人答案?他尽可以给个高价,或者直接拒绝回答。”

 

“这个···他爱看热闹?”

“看来蒙卿对这位阁主的认识还是挺深的。如果好友真是埋尸北境,他哪来的爱看热闹的心情。”

“陛下,您是说,小殊并没有死,所有那位阁主便有了看好戏的心情?那既然他喜欢看热闹,又为何提醒陛下注意?”

“那也是因为小殊没有死。他不能看着朕真出事,否则····”

“小殊会担心。”

萧景琰听着蒙挚冲口而出的五个字,突然觉得他当初忽略的不止不想承认梅长苏就是林殊这一件事。

“陛下,臣马上暗中去办。”蒙挚消化完皇帝的话,突然觉得陛下说的对,哪怕只有这万分之一的可能他也得去证实。

“不,你先派人通知北境,让他们在梅长苏坟冢周围暗中加强巡逻。见到可疑人等,一律擒拿。务必确保坟墓安全。”

“陛下?”

“恐怕拿到答案的人,也想到了。不能让他们抢先,无论坟墓里是真有他,还是没有他,这个坟至少不能让蛇鼠之辈给毁了。我们想证实的事情可以往后延,一定要在确保周围没有可疑人物盯着的时候再行动。如果···如果那坟里面真的是···就说北境风沙太重,奉朕的旨意,再重建一座···”

“是!臣··明白。”


评论(7)
热度(93)

© 虐得我想自己动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