虐得我想自己动手

陌上花开 第十四章

14.

萧景琰说的对,飞流与庭生的信都是被蒙古大夫检查过的。所以这封当今天子的信,也是按照以前一样先落入了蔺晨的手里。气得他折断了手中的笔。他实在是想不通,自己的破绽在哪里。

现在这封信就跟烫手山芋似的,不给吧,以萧景琰的个性,后面的信肯定会接踵而来,瞒是瞒不了多久的。现在就给吧,他还真是不愿意。好不容易从鬼门关把人拉回来,现在是修身养性,清心寡欲养身体的时候,这要是心中的小火苗被点燃了怎么办。

“信!”还没等蔺晨头疼完,信已经被飞流抢走了,“坏人!偷看!”骂完之后转身就走。

“我说你们怎么不拦着啊。”蔺晨朝着门口喊,他以前拆信都是偷偷摸摸,而且门口都是严防死守。这回咋就没防住。

“阁主··你也想想我们的身手啊。”下人气喘吁吁的跑进来,“这只鸽子飞进来的时候刚好被飞流看见了。他等在苏先生房门口以为我们会送过去给他,左等右等没等到,这才跑过来的。”

“嘿,那正好,我都不用烦恼了,他倒是帮我解决了。顺其自然,顺其自然。”

“阁主,说不定飞流不会把信给苏先生看的,这封信这么简短,飞流自己就能看得懂。”

“信上的字是能看得懂,但是这封信不是庭生写得啊,他肯定会拿着去问长苏的。”蔺晨摇摇头,“我也管不了这么多了。”

 

其实飞流并未发现有何异常,这字迹在他眼里并没有区别。他只是读不懂为何庭生写这个内容?我知道你活着?我本来就活着啊。

飞流并未拿着这封信去问梅长苏,而且梅长苏还在睡。他就坐在床边,提笔想回信。可是不知道写什么?

上一封信,庭生说他要去北境。苏哥哥说那是挺远的地方,要过很久才能回来。叫他不要再回信去金陵,那这封信,该回哪里呢?

笔头咬了半天都没有落下一个字。倒是梅长苏转醒了。飞流扔下笔就去喊了蔺晨。

蔺晨诊完脉象看见床边放着的那封信,想想还是把来龙去脉跟梅长苏说清楚。于是他从有人上山提问开始说起。只见梅长苏一脸茫然的看着他。

“你跟我说这些干什么?”

“你那位大水牛知道你活着啊,你不是看了信了,他得字你总认得的。”

“信?什么信?”

“我说小飞流,你没把信给你苏哥哥看啊。”

“我的,我看得懂。”飞流一脸鄙视的眼神看着蔺晨。

蔺晨高估了飞流,他哪里认得出是谁写的字啊。

“咳,早知道不说了。”蔺晨觉得自己砸了自己的脚,“算了算了,反正迟早你也会知道。我就先说了吧。”

蔺晨讲完,便问梅长苏:“你说水牛怎么知道你还活着的。”

“他是不会变通,性子直,不代表他没脑子。他是不屑于做那些搅弄是非,玩弄心机之事。况且登基三年,权衡官场这种事,他以前不肯做,那是没必要。但是当了天子是不可能不做的。你呀做得太过。到处都是破绽。”

“还小看他了。”蔺晨揣起袖子,“他在你面前是那副油盐不进的水牛样,在别人面前可真是···”

“我饿了。”梅长苏并未继续这个话题。

“早就准备了。不过你打算回信吗?”

“回什么?叫飞流回吧。”

“飞流,你打算回信上写什么啊?”蔺晨转头问飞流。

“恩,活着。”飞流突然知道自己要怎么回了,立马跑到桌前,提笔写起来。

“哈哈哈哈哈哈,回得好。”

梅长苏斜眼看着蔺晨,“你这笑得我总觉得有点不对劲呢。”

“有吗,我就是夸飞流,我们小飞流真是越来越聪明了。”

“本来,就聪明。”飞流不服气的说着。这时飞流已经写好了回信,特意拿给梅长苏来看,飞流的字写得不是很顺畅,模仿的是信上的两个字。等着梅长苏夸奖。

“嗯,我们飞流的字有长进。”梅长苏从不要求飞流,他愿意学就教,不愿意学就不学。需要夸了就夸一下。他总觉得飞流还是随心所欲的活着最好。知道的不多,烦恼就不会多。

“你行了啊,刚睡醒就在那忧思哀伤的。”蔺晨看见梅长苏这样就知道这人又在多想了,“那位天子好着呢。”

“我没在想景琰。”梅长苏很无奈。

“得了吧,我还不知道你。”

 

---

宫中,那天萧景琰提了关于要纳韩林这事,之后就传遍了整个金陵。蒙挚奉旨面圣前又被列战英给拉住了。

“你不是说皇上并不是看上那位姑娘吗?”

“看上了也没事啊。瑞王的独女,身份也挺高啊。太后不会为难你的。”

“这不是为难的事情,你说我们皇上的心思怎么转的这么快。这前几天还是说只是调查,现在都变成要纳妃了。”

“皇上的心思你也敢猜?”蒙挚拉开列战英,直奔皇宫。

 

“不知皇上召微臣前来有何要事。”

“小殊回信了!”听声音就知道皇帝很开心。

“小殊?”

“恩,前几天,朕用庭生的信鸽给琅琊阁传了信,今天战英把回信给拿过来了。”

“写了什么?”蒙挚也很激动。

“是飞流写得。两个字:活着。”

“那皇上怎么说是小殊回的信。”

“蒙古大夫都让飞流这么回过来了,就说明琅琊阁那边已经不想瞒着朕了。小殊知不知道这件事不重要,重要的是,朕证实了他确实活着。”

“是,确实是。皇上,小殊真的还活着。”蒙挚这个禁军统领,都忍不住想要哭出来,“皇上还打算接着给琅琊阁那边写信吗?”

“嗯。朕有好多话想对小殊说。不过提笔的时候,倒还真写不出来。”

“皇上您这倒像是人家所说的:近乡情怯了。”蒙挚难得的拽了一次文。

意外的皇上并未接话,蒙挚发现皇帝听了这话就皱起了眉头

“陛下,是臣说错了?”

“哦,没有。”

“对了,臣进宫前,列将军跟臣说,您要纳妃?”

“这事不是传遍大街小巷了,蒙将军现在才知道?”

“陛下未曾亲口说明,微臣不敢当真。”

“朕也就在太后宫里随口一说,这倒好。”

“那这是假的?”

“真的,朕真打算纳妃。”萧景琰冷笑,“朕想看看这喜事后面会不会有更大的惊喜。”

蒙挚觉得眼前这位天子,绝不是那时在苏宅,小殊尽心辅佐的靖王殿下,于是他大着胆子问了一句。

“陛下,恕臣无礼。”蒙挚突然跪下。

“怎么了,蒙卿。”

“陛下,您当初是在扮猪吃老虎吗?”蒙挚今天第二次拽文,“陛下,微臣并不是想冒犯您,只是,微臣学识有限,想不到更贴切的词····”蒙挚见皇帝没有吭声,连忙解释。

“行了,朕知道你的意思。你是想说在苏宅的时候,你觉得朕耿直,不善权谋。不知变通,倔得一头牛,劳烦苏先生为朕出谋划策,扶朕登上帝位。结果发现其实朕并不是看起来的那么醇厚?”

“微臣不敢。”

“没有什么不敢的。放心吧,朕的性子没有变。我跟小殊从小相识,你会看走眼,小殊总不会的,当初朕只是厌恶玩弄权谋,不代表朕不知道权谋。长在皇宫里的皇子要是真不懂一点的生存之道,如何活得下去。更何况经过赤焰军一案,祁王兄一事。当初是因为身边有梅长苏这个谋士在,所以有些事交给他做,比我出面要恰当的多。现在朕身边没有梅长苏,那么朕也只能自己来了。毕竟帝王之位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。”

“是,小殊说过。”

“是啊,他说过,搅弄风云的是梅长苏。要朕不要对梅长苏太宠信。以免落人口实。”一想到这,萧景琰的心就不住的难受。也没有心思再讲,便让蒙挚告退了。独自一人又看着那把弓发呆。


评论(3)
热度(80)

© 虐得我想自己动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