虐得我想自己动手

陌上花开 第九章

“怎么又端回来了?”太后看着小香又把她熬的莲子百合羹给拎了回来奇怪道。

“太后,陛下正跟蒙大统领商量要事,内侍都被遣出来了,奴婢想着等陛下商量完也不知是何时辰,羹凉了也不好喝了,就先回来,已经知会了赵公公,要是陛下结束议事再给送去。”

“是该如此。”

“母后,等会就由儿臣去吧。”身边的皇后说道。

“好。”太后笑着说,“哀家把这独处的机会让给你。”

皇后进殿时,就见皇帝站在窗前,盯着悬挂在墙上的那把弓出神。皇后经常会碰见这样的皇帝,整个人都透着说不清的哀伤。早前问起过太后,太后说那把弓曾是皇帝小时好友原赤焰军少帅林殊的的弓,只是那场冤案,才十九岁的天才少年命陨北境。十五年前的冤案对于皇后来说根本无法想象。毕竟当年她才六岁不到。即使周围所有人都说皇上和皇后举案齐眉,相敬如宾。但总有一个地方,她走不进皇帝的心里。恐怕任何人都没法走得进去。

“臣妾参见皇上。”皇后知道要是她不主动出点声音,恐怕皇帝陛下会一直在那出神。

“你怎么来了。”

“太后炖了莲子百合羹,刚才差小香送来,陛下正在议事。”

“这种事就让内侍来就成,何必跑这一趟。”

正如贤妃所说,皇帝对他们姐妹是真好,这并不是随口说的。可是这好真的好吗?

“臣妾不累,陛下诸事繁忙,恐怕膳食也只是遵着一日三餐,有时是不是连正餐都忙忘了,下面的人总有这么一两次不敢出言提醒的,那只有臣妾跑得勤点了。”

“辛苦了。”

“陛下刚才在想什么?”

皇后想着是不是有一天皇上会将他心里的那一块打开,让她进去,只要她够诚心。

不过今天还是不会,皇上望了望那弓:“没什么,只是想起了故人。”


七天后,接到北境加急奏报,说梅林梅长苏之墓被盗,守军将领自请领罪。皇上在朝堂大发雷霆。

蒙挚在养心殿告罪,他是借用了琅琊阁的飞鸽传书北境长林军,但是到达北境时,墓已被盗,想来还是慢了来人一步。

“居然比我们速度还快,这背后的人来头可真不小。”

“陛下?我们怎么办?”

“查,让北境彻查盗墓者。然后等。”

“陛下,奏报上已写明无任何蛛丝马迹,长林军统帅也无从下手。而且还要等什么?”

“查是因为要让盗墓者知道,什么叫天下之大莫非王土,没有蛛丝马迹?墓边没有,他不会封城排查吗?盗墓者要真是将梅长苏骨灰盗走他难道还打算留在城中?贴出悬赏告示,不止北境十三城。”

“那陛下是要等北境那边的搜查结果吗?”

“结果?呵,封城搜捕,悬赏缉拿,只是为了让盗墓者知道他到底为他的主子干了一件多愚蠢的事情。我要等的是琅琊阁与江左盟的反应。”

“反应?”

“要是墓里真是梅长苏的骨灰,我想琅琊阁主怎么会轻易放过盗墓的?”

“那要不是呢?他们不追查了?”

“要不是,他们也会查,至少得让偷盗者还有世人认为埋在梅林的确实是梅长苏。”

“那我们还是不知道那个墓的真假啊。

“所以朕在等。等一封信。一封来自琅琊阁的控诉信。”

“陛下,您说的明白点吧。”

“做戏要做全套。如果那墓是假的,琅琊阁除了会同江左盟一起在江湖上追查盗墓者外,恐怕还会飞鸽给朕传书,控诉北境军办事不力。”

“这个无可厚非啊,是长林军未能尽心巡守啊。”

“不,毕竟只是个客卿的坟冢,即使当年他为了那一战劳心劳力,后追封为将军,天天有人打扫巡查,这已经是很好的待遇了,即便是皇陵也就比他多了军力驻守而已。墓被盗怪不得守军。毕竟谁也不会想到一位并无贵重陪葬品的将军墓会有人盗窃。”

“那蔺阁主要是真向陛下控诉?”

“至交好友墓被盗,他追查还来不及,有何闲心管朕的巡守不力。况且这墓被盗全责在他,他要是不给如此答案,来人又如何会想去盗墓。要那墓要真是梅长苏的,那么现在蔺阁主伤心自责会更甚。其实他不用管金陵这边如何处置便是最好的,朝廷有朝廷的规矩,江湖有江湖的法则,本就不必牵扯。他要是心里没鬼何必多此一举!”

远在琅琊山的这位蒙古大夫倒真是闲得慌,除了给金陵写了一封控诉信,便交代下面全力追查盗墓者下落。梅长苏未死的消息江左盟没有人知道,所以当江左盟现任盟主知道此事后,便也派人通知各城暗藏人士务必查个水落石出。

剩余的便呆在梅长苏房中陪他下棋。今日醒的时间又有所延长,除了在园子里逛了一会,现在还有精神下棋。

“我每次醒来你也不跟我说说当下的局势。”

“说啥,你那位皇帝当得很好,海晏清平,国泰民安。行了吧。”

“你这话听起来很酸。”

“哼!”

“行啦,我又没有想操心啥,就是问问而已,我知道他会是个好皇帝。就是想亲耳听听。”

“我还不知道你,你现在是没法多动,要是你能跨出这个门,你就想亲眼看看了。”

“知我莫若蔺晨公子。”

“呵,你不会还想再进金陵去看吧。”蔺晨把手中的棋子扔回棋篓,“我告诉你,想都别想,要看最多在你的江左十四州看,想进金陵,下辈子吧。”

“我没想进金陵。”梅长苏笑着拢了拢手,“去那干嘛,现在又没有我该操心的事,当了皇帝总有自己的左膀右臂,真有问题,他自己也会解决,他都解决不了的,我又有什么办法。”

“哼,你自己心里清楚。”

“好啦,你还下不下啊。”

“不下了,不下了,我找飞流玩去,你自己呆着吧。”

梅长苏无奈的看着蔺晨走开。是啊,现在的他哪里还需要梅长苏呢。



评论(4)
热度(92)

© 虐得我想自己动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