虐得我想自己动手

陌上花开 番外1

我觉得我番外比正剧写得还长。。。。。

其实可以不算番外啦,因为正剧写不下去,就写点甜着的以后。

番外小1


自从梅长苏回京后,沈追与蔡荃就总想去见一下。但是被皇帝陛下勒令不准,说苏先生这回是来静养,不许他俩拿着琐事去烦他。沈追说就只是去探望,怎么会烦劳苏先生,皇帝陛下一个白眼翻过来说,信不过。特敕令要是被他发现他们出现在苏宅周围,严惩不贷。想是以前的不良记录还是被天子牢记于心。

不过老天还是看到了沈追的诚心,这不不许他去苏宅,可是挡不住苏先生进宫啊。这不下了朝他突然想起有事,又进宫来了,刚好碰见苏先生从太后宫里请安回来去往养心殿的路上。

“苏先生!苏先生!”沈追怕错过这大好时机,还隔着百米远就在那大喊。

梅长苏转身看见沈大人一路小跑,那样子,还真是挺好笑。

“沈大人,别来无恙啊。”

“无恙无恙,真是苏先生进京这么久,未曾拜访,赎罪赎罪啊。”

“无妨,无妨,我知道,是陛下的命令。”后半句梅长苏压低声音笑着说。

“苏先生知道就成知道就成。”沈追也很无奈,“苏先生身体如何。”

“还不错,你看我都能自己走着去看太后了。”梅长苏说的一脸轻松,“说不定,以后我还能走着进宫了。”

沈追听着这话实在不是滋味:“苏先生··”

“好啦,我身体真是不错了。沈大人现在还进宫是找陛下有事吗?”梅长苏岔开话题。

“哦对,差点忘了正事,苏先生也要去养心殿找陛下吗?”

“哦,我没事,这不今天精神不错,就来拜见太后,要是陛下要是没事就聊两句,要是有事,我就先回苏宅了。”

“恐怕要打扰到苏先生与陛下的闲时了,我还真有事来着。”

“正事要紧,那我跟陛下告个退,你们商量正事。一起进去吧。”

“恩,好,苏先生请。”

 

皇帝知道梅长苏见完太后会来养心殿与他闲聊,吩咐内侍梅长苏过来时不必禀报直接入内,所以当皇帝听到有脚步声迈进来,批阅奏章的头都没抬,就说道:“坐那吧,身体不好就别给我整那些虚礼了。”

“咳!”

皇帝听到这声咳嗽抬起头来才发现沈追也在旁边。不过他并不在意在沈追面前说了什么,“沈大人怎么下了朝又过来了,有事?”

沈追刚准备行礼的动作被皇帝那句话给说蒙了。他知道这位苏先生在陛下心里挺重要,但是没想到居然到了这种地步,不仅天子驾前无拘礼节,而且天子居然自称我。这一惊讶,沈追都忘了行礼。

萧景琰见沈追手举在那,像是要行礼,但是又没行,“沈大人?你来这发呆的不成。”

“哦,微臣参见陛下。”沈追反应过来后,立马拜倒行礼。

“起来吧。”萧景琰看着沈追,想想肯定有事等不到明早的早朝,才会现在赶来,看样子今天与下面这位的闲暇时间怕是没有了。

“苏先生,要是没事,就先回去吧。”

“是。”梅长苏拱手一拜,“沈大人,在下就先告退了。”

“哦哦,苏先生慢走。”

 

 

见完皇帝,沈追并没有回家而是驱车去了蔡荃家里。连禀报都没让下人去,就急冲冲的闯了进去。

“蔡大人,蔡大人,蔡荃!”沈追一急便喊了名字。

“我说沈大人,什么事这么匆忙啊。”

“来来来进去说,你们都出去。”沈大人像是到了自己家似的,把蔡荃拉回书房,又把下人都遣了出去。

“蔡大人,我发现一件不得了的事情。”

“什么事?”

“我今天去见皇上的时候,遇到了苏先生。”

“你遇到苏先生了?这么幸运,你咋不叫上我啊。我也想见苏先生呢。你是不是又跟他讨论了政见,你太不仗义。”

“行了,讨论什么啊,你还听不听啊。”

“听听,你说。”

“皇上可能没想到我会跟苏先生一起进殿,内侍看见有苏先生,就说皇上吩咐了,无需通报直接进去,一进去,皇上连头都没抬就说别行礼了。坐那吧。”

“他跟苏先生说的?”

“这不废话,你有见过皇上跟我这么讲话的吗?然后他连让我开口的机会都没有,就把苏先生赶走了。”

“赶走了?”

“是啊,我想在门口遇到苏先生,那我找陛下的事情,苏先生听到了也能提个个把意见,但是我们这位陛下,直接就让苏先生走了。”

“那你说的不得了的事情是?”

“啊呀,蔡大人,你不觉得我们皇上对苏先生的态度不是一般客卿的态度吗?”

“是不一般啊,苏先生本来就不是一般的客卿,你哪有见过三个月兵退大渝的客卿啊。再说就以苏先生三年前的功绩,陛下对他好一点不很正常吗”

“你真是···你真是榆木脑袋。三年前带兵上前线的还有蒙大统领,你有见过陛下对蒙大统领说,别给我整这虚礼,坐那吧?”

蔡荃想象了一下那种情况,发现鸡皮疙瘩掉了一地,直摇头,“陛下刚才是这么说的?”

“是,一字不差,差的应该是语气。”

“那你觉得陛下对苏先生是···”

“不好说。”

“不好说你前面说的都是些废话吗?”

“哎呀,我这不是··朝臣不好非议上位者。”

“那你还来我这说这些,你不好非议,拉着我干嘛,去去去,回你的家去。”

“我这不是有点乱,不知道找谁来说说,就想到你了啊。”

“这事,你觉得有啥也好,没啥也罢,到我这就算结束了,你愿意多想,我也没办法,你要是愿意说你就来找我。反正当今圣上真有些什么想法或者做法,你也就当不知道。”

“我懂这道理的。”

 

梅长苏回到苏宅的时候,还是累着了,以为自己这几天好了很多,但是今天走了这么多路,还是累到了,再加上养心殿上被萧景琰这么一说,沈大人恐怕得多猜了。一想到这,气血翻涌,便咳嗽了起来。

晚膳刚端上来,梅长苏还没起筷,便见到了萧景琰。梅长苏一见到他便咳得更厉害。

“怎么了,早上的时候不是还好好的。”

“陛下来这干什么。”

“你说我来干嘛,早上都没讲话,我过来补话的。”

“你!你怎么过来的!”

“大大方方,骑马过来的。”

“萧景琰!”梅长苏真要被气出病了,“你知不知道你现在什么身份,骑马过来,你怎么不昭告天下,说巡游苏宅啊。”

“我也想呢,你肯吗?”

“你!”

“陛下,宗主还没用完膳,要不等用完再吵?”黎纲见两人相执不下,适时插话。

“给朕准备一副碗筷,朕还没吃饭。”

“是。”

“不准!没吃就回去吃,这里没有多余的饭菜招待。”

“去!朕不挑食,有啥就端上来。”

“不许去!黎纲,你到底听谁的?”

“额··”

这时甄平已经将饭菜端了上来,并把黎纲给拉了出去。

“我说你皮挺厚的啊,居然还敢插话。”甄平揶揄道。

“我这不是想缓和一下气氛。”

“他俩你还不知道,没亲眼见过,总听过吧。从小就这么吵过来的。再说皇帝怎么真会把宗主给气着。况且自从来了金陵,你看宗主的心情,比在琅琊山好多了,总不见得是看见你高兴的吧。”

“宗主难道看见我不高兴。”

甄平翻了个白眼给他。

屋里梅长苏还是瞪着萧景琰。

“行了,瞪着我也没用,反正我不回去,先吃饭吧。”

“萧景琰,你长本事了啊。怎么,当了皇帝手握大权,敢差遣我的手下了?”

“怎么不敢了,用得着他们的地方多了,现在不对我恭敬点,以后哪有他们什么事?”

“你还想叫他们干什么?”

“我吩咐了,你的一举一动我都得知道,有点风吹草动就得给我报告。否则我让他们滚回廊州!”

“他们怎么会屈服你?”

“这得多亏了你啊,辛辛苦苦帮我登上帝位,这皇帝的权力总是大的,皇命不可违嘛。”

“你?我从前怎么没看出来你脑子有这么多弯?”

“这也亏了你啊,没有你梅长苏的细心调教,我还是那个耿直的大水牛呢?”

梅长苏发现现在的萧景琰已经不是以前的萧景琰了,现在的他既打不过他也说不过他。

“你说够了没有啊,说够了,就吃饭。”

梅长苏决定不跟这人计较,吃饭要紧。吃完饭,收拾完,他才记起来自己是因为什么事情咳嗽的。刚想说。就被萧景琰批了大氅塞了火铳,拉着出去说是去院子里消食。

“我知道你想说啥,你说我不该在养心殿里对你这么随意。被沈追看到了。我不该骑马来苏宅,被路人看到了。”

“知道就成。”

“养心殿的事沈追看到就看到听到就听到吧,你也知道,你要是呆在琅琊山便不用担心这事,但是你来了,进京前你应该想过后果的。我只是想说,谢谢你肯回金陵,你知道这辈子我已经不可能随心所欲的生活,即使你不回来,我也没有办法。这江山我坐了,我便不会让他在我手里有差错。所以当时我是打算好,要是你不来,那么我们就写信吧,以前行军打仗,不也是两个月三个月一封信的这么联系吗?”

梅长苏想说什么,萧景琰握住他的手,自己说了下去,“你回来前,我已经跟母亲详谈过。这份心意以前没有发现,糊涂过了这么些年,既然心意弄清楚了以后就不要再糊涂,人生短短数十年,能有一件或者两件事能随心而行,就不要辜负。无论你还有多少年,至少让这些年别白白浪费。所以别去想那些有的没的,你也说了我是皇帝,权力大了。有些事情我自己能解决。别还以为我还是原来的萧景琰。”

“景琰。我知道,这皇位无论是你自己想要还是我推着你要,这帝王之路本就孤独,我只是不愿你一个人走而已。”

“还有,今天来看你,并不是大大方方的来的,我知道分寸,也知道你的顾虑。”

“幸亏你有脑子。”

“不过我今天想做一件没脑子的事情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留在这过夜!”

“甄平!”

“在!”

“把飞流给我叫回来,就说以前苏哥哥说不准打的那个人,现在可以揍了!”

最后皇帝还是在苏宅过的夜。两人躺在被窝里,就像是以前一起在军营时那样。只不过梅长苏现在的身体,蔺晨说过,他一天的时间睡着远比醒着得多,今天算是破天荒的醒了一个白天。到了晚上便再也支撑不住。

萧景琰看着这睡颜,便觉得下半辈子要是能这么看着过下去,那是最幸福的事情。


评论(7)
热度(159)

© 虐得我想自己动手 | Powered by LOFTER